北约最近再闹内讧了。这次不是美国和德国、法国之间的矛盾,而是美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分歧。
美国提出一个硬要求:让所有北约成员都把军费提高到国民生产总值(GDP)的5%,不管国家大小、是否负担得起,都必须达到这个比例。这个主张最早是在特朗普第一任期就提出过,欧洲当时在默克尔带头下勉强抵制了,没真正执行。如今默克尔已经离开政府,法国在马克龙的领导下也显得不再有力,难以再站出来当“带头大哥”。
有意思的是,在法国和德国这两位欧洲“大哥”都在不同程度上示弱、没能领头的情况下,西班牙却成为少数敢公开和特朗普唱反调的国家之一。
从全球形势看,美国似乎确实在走向衰弱,维护全球军事力量的能力越来越吃力。但它不愿放弃“世界霸权”的地位,于是转而通过施压盟友来提高军费。美国本身在2024年的军费支出约占GDP的3.4%,却要求欧洲加到5%。
特朗普也明确表示过:“美国无需遵守这个标准。”今年在北约峰会上,除了美国之外的北约成员承诺到2035年把军费提高到5%,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在仪式上签了字。但他同时强调,西班牙不会承诺再次提高军费,只会维持现有水平,大致是GDP的2.1%。
展开剩余60%这其实也并不难理解。西班牙相较于欧洲其他国家,可以说是对俄国入侵风险最不担心的一国之一。若俄罗斯真的要和欧洲打全面战争并且威胁到西班牙,那么按文内的说法,法国、德国等大国几乎已经“全军覆没”,连英国也可能处于危险之中。到那个时候,西班牙会不会增加军费问题就不再是重点,地理位置带来的防务优势也会让其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。总之,若不像丹麦那样过度冲动,西班牙的地理条件让它在防务上的压力并不高。
从任何角度看,西班牙都没有强烈的理由去大幅提升军费支出,否则到底要防谁?难道还能对伊斯兰国家来一场“再征服”运动吗?在这样的背景下,西班牙的立场让特朗普大为不满,甚至威胁要在贸易谈判中让西班牙“付出代价”。西班牙没有妥协,直接宣布将彻底搁置购买美制F-35战机的计划。
眼看西班牙态度强硬,特朗普似乎真的走投无路,甚至还有把西班牙从北约这个“温暖大家庭”中踢出去的想法。新华社在报道中提到,10月9日特朗普在会见芬兰总统斯图布时,疯狂抱怨西班牙“不识抬举”,说西班牙“没有理由不这么做”,理应把它从北约踢出去。
他还要求欧洲各国领导人一起给西班牙的桑切斯打电话,问他为什么要“拖累大家”。值得注意的是,北约的章程里其实并没有“驱逐成员”的条款。但如果美国真的这么干了,局势就会变得非常复杂:欧洲南部和地中海地区很可能立刻形成一个巨大的战略真空,俄罗斯也会借机趁乱渔利。
更关键的一点是,尽管吉布特港口被英国控制,但西班牙仍然掌握着直布罗陀海峡。一旦西班牙在北约中的态度变得中立或不合作,局势会变得更加有趣并且复杂。
发布于:天津市